close

KISS-live-at-Allphones-Arena-069.jpg

還記得在20幾年前還在讀國中的我.在那個年代電腦網路資訊還不是很發達的時

候.平常接觸音樂的方式大多都是透過在家中電視音樂節目播放的MV.或是收聽

音樂廣播節目來認識國外的流行音樂.一段時間後.為了蒐集喜歡的藝人情報.甚至

開始每天早上買2份影劇報來掌握明星動態.呵呵~沒錯.那個時候的我是個追星的

迷弟.哈哈!後來開始跟著同學到西門町逛唱片行.那時的我還會用平常省下的一部

分吃飯錢拿來買喜歡的專輯.就在這段時期開啟了我對音樂的追求和喜好.隨著對

音樂熱愛的程度.有個願望就是希望有天能夠看場真正的一場演唱會!

後來終於有機會遇到自己聽了許久的樂團或歌手來台演唱.當然也把握了一部參

與.而且在經濟跟時間允許的狀態下.只要有我喜歡的音樂來台演出.我都盡可能地

去參加.因為搞不好只來一次就不在來了啊~而且能夠站在舞台前真正體驗感受音

樂呈現的力量和看著樂手精湛的演奏實力.真的是個完全不同於電視螢幕或音響

播放出來的效果!尤其是那種期盼多年後.終於能夠實現在眼前的畫面甚至會讓人

難忘一輩子!

接下來就是我從過去歷年參加過大大小小國外樂團.歌手的演唱會.包括當時演唱

會所留下的票根讓我記錄這些難忘的回憶.希望在這裡分享給各位啦!\m/

PhotoGrid_1510648411111.jpg

以"終幕"為名稱的亞洲巡迴最後一站來到台灣的LUNA SEA.已經是第二次台

演唱了.面對即將要解散的LUNA SEA也讓我把握這次在樂團解散前親自感受

他們現場的魅力!(樂團於2010年8月復活)而這個重要的日子也成為我人生中

第一次看大型演唱會的經驗!在中山足球場面對超大的舞台.燈光.音響和當天約

1萬多人參與.場面可說是當時國外樂團來台的一大盛事! 也是在這個當時盛行

的視覺系黃金時期受到重要的注目!隔天各大報也以大篇幅報導.當天演唱包含

從早期到近代的經典歌曲.我喜歡的曲目"Tonight" . "Gravity" . "I For You

" . "Shine". "Storm" . "Crazy About You" . 當天也都在現場聽到了~過程

有中主唱Ruichi帶領全場的齊聲吶喊蓋過會場上方不時經過的飛機聲響.分別

還有吉他手Sugizo唯美哀愁的電小提琴跟鼓手真矢充滿勁力道的Solo.以及

最後當前奏一響起時隨即觸動現場激動情緒並全場一字不漏的完整合唱當時紅

全台的經典歌曲"I  For You" 都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PhotoGrid_1510648319112.jpg

天啊...這場距離今日17年前2001年的跨年演唱會大概是我自從開始接觸重金

屬音樂開始後第一次看以重金屬為主題的演唱會吧~由於時隔10多年.腦海中

的記憶對於當年有那些樂團印象有點模糊.網路上也找不到任何關於當年的資

訊.彷彿這天的一切好像不存在似的.但在我的印象中分別有詛咒.滅神者.閃靈

.天譴九歌?雪舞? 這幾支也是在台灣當時為數不多的金屬樂團中的代表.說真

的那時台灣叫得出來的金屬團大概不超過10支手指頭吧~然後這天也是我第

我第一次來到界.當天看表演的我還帶著一位從未接觸搖滾/金屬樂的女性

友人來.看了當晚的表演我體到了整場被及黑暗.死亡包圍的氛圍.以及強大高

壓的猛烈鼓聲和吉他音牆.還有主唱邪惡的嘶吼.初次體驗這連續5個半小時

的過程.讓還算是金屬小毛頭的我幾度有點吃不消...而且又累腳又酸...這時更

別提我約的那位女性友人了.只見她整晚面無表情.幾乎沒說幾句話...心裡大概

覺得看了一場令自己意想不到的演唱會音樂吧...@@ 哈!不過還是很有耐心的

陪著我看到最後~後來想想對她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啊~

Ps其實我一直在懷疑我這天真的只看這幾個團嗎?應該還有什麼國外的團當壓

軸吧...但就是想不起來...或者原本就是這幾團吧...如今已不可考....

PhotoGrid_1510646367506.jpg

被稱為"日本最凶(Most Brutal In Japan)"的 Abigail樂團.與 Sigh . Defile

列日本三大黑死金屬巨頭!黑金屬是我最早一開始接觸重金屬聽的類型.黑暗.

邪惡氣氛營造的歌曲和創造猶如撒旦般的外表.在那時也成為我最喜歡的曲風之

一!所以那時候的我看到這張演唱會訊息.也隨即就被那醒目的標題和樂團介紹

給吸引.心裡就馬上浮現三個字.我 . 要 . 去 !哈哈~不過關於日本此類樂風的樂

團我並不熟(其實是根本完全不知道啊@@)但既然有這難得的機會我當然就去

聽聽看囉~票價非常便宜只要$300.但來的人非常少.大概只有不到100人吧...

開場又遇到雪舞...直接略過...等到 Abigail出場時.因為行程關係還來及畫上

屍妝就上場了.(大部分黑金屬團都會畫上屍妝)Abigail的團員編制只有三人.曲

風融入了PUCK元素.這樣的曲風在並不多見.而表演當天雖然現場人少得可憐.

Abigai個個卻非常賣力!尤其是主唱兼貝死手最後High衝到台下.樂迷

圍下持續彈奏演唱!將當時的氣氛炒到最高潮!讓這場的演出感覺更棒~

Ps 當時的演出並沒有票根可留.但所幸家裡保留了這張當年珍貴的活動宣傳DM.

PhotoGrid_1510648362414.jpg

早已在國際金屬圈享負盛名的巴西Symphonic/Power Metal樂團ANGRA

終於有機會來到台灣了! 並且帶來新專輯"Rebirth"的演出.而我也是從這張專

輯開始接觸ANGRA的音樂.雖然過去的專輯我並沒有聽過.而這張專輯開始也

是個全新的陣容.加入了新的主唱Edu Falaschi 和貝斯手 Felipe Andreoli以

及鼓手Aquiles Priester . 但卻讓我一聽超愛!經常在上下班搭捷運的路上聽的

專輯之一!所以看到ANGRA要來的消息當然不能錯過!而在演唱會前一天還能

夠到西門町的TOWER唱片參加簽名會.而且還不需要像現在的演唱會要買VIP

的票才有資格.印象中好像是前100名領取號碼牌就可以參加了~當天也完全不

費吹灰之力就拿到號碼牌並順利拿到所有團員的簽名!感覺真的是賺到了~隔

天到了演唱會的會場看到了相當多樂團圈的熟面孔.而且當中包含我所認識的

人或朋友他們並不是金屬頭卻也都來朝聖這場的演出!可見ANGRA在樂壇的

影響力及地位!而在這場演出中.新任鼓手Aquiles Priester的SOLO非常令人

驚艷!整個聲音的情緒到速度技巧都非常高超!絕對是我看過最棒也成為我最

喜歡的金屬鼓手之一!

Screenshot_2017-11-12-23-27-38-1.png

2002年10月10日 首次來台的 Joe Satriani 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辦了一場演奏

會. 吸引很相當多的人前來朝聖.而會去看這場是因為在之前曾經看過一張G3的

Live DVD而對這位吉他神人外號 : 電吉他巫師 有所認識.雖然我不是學吉他的.

但自從看過他的吉他演奏DVD後真的是讓當時的我大開眼界!驚覺原來世界上

有這麼厲害的傢伙!發現原來吉他可以彈得這麼炫.多變的技巧與豐富的音樂情

感.簡直出神入化!果然和我我常聽的金屬.搖滾樂團中會出現的音樂.所以讓我決

定要去看這場Joe Satriani的演奏會!記得這場的開場是由中國吉他第一人歇斯

擔任開場雖然也是蠻厲害得但相較之下還是覺得差了一大截.雖然Joe Satriani

的作品我並不熟悉.但能夠現場體驗到Joe Satriani和各個樂手精湛的現場演奏.

覺得相當完整豐富!象深刻的是在當天用電吉他演奏改編後的台灣的國歌.獲

得當下全場樂迷驚豔的歡呼!

Ps 這場也沒有票根留下.只好放張Joe Satriani的帥照~

PhotoGrid_1510646468542.jpg

第一次參加金屬永生就非常的有看頭! 

文章內容及演唱會照片和影片紀錄於此:

Dark Funeral 黑暗葬禮 2002.10.8 台北演唱會

Ps 同樣當時的演出並沒有票根可留.但所幸家裡保留了這張當年珍貴的活動宣

傳DM.話說現在演唱會活動已經沒有這種實體DM存在了. 時代果然不同了...

PhotoGrid_1510647951055.jpg

已經第2次來台的ANGRA真的是擁有超高人氣!這場在2005年3月20日在台

市政府親子劇場的演唱會當天現場可以說是全場爆滿!.上一張專輯Rebe

rth的成功復活後.這次帶來的新專輯Temple of Shadow風格的轉變又帶領

著樂團提升到新的境界!表演首曲就以交響氣勢十足的序曲揭開序幕.接著立

馬沖出"Spread You Fire "現了吉他高超的彈奏技巧與排山倒海而來的

強勁鼓點!伴隨現場樂迷高漲吶喊的情緒.表演氣氛一開始就感受到相

撼!在這場演唱會中大部分都演唱新專輯的歌曲.除了基本火力猛烈的

之外也像是融入西班牙民謠彈奏的"The Shadow Hunter".情感動

人男女雙人對唱的"No Pain For The Dead"以及如同迎接早晨溫暖陽光

的"Morning Star " 等等...緩緩地以不同演奏方式及情緒帶入主題.相當豐

富有變化! 讓這天帶著一位從未接觸重金屬音樂的友人也是聽得相當入神~

最後的安口曲不意外的一樣有經典的"Carry On " 還有上一張專輯樂迷

熟能詳的"Nova Era" 也成為必唱經典!而且全場大合唱!連友人都覺得

分!這時所有的人熱血沸騰到手沒放下來啊!一直不斷得歡呼吶喊到

後!最後則以相當用心製作的交響曲"Gate XIII"作為完美的Ending . 過這

場演的我覺得相當得厲害!這場精彩的演出真的是值回票價啊~

PhotoGrid_1510647815018.jpg

2005野台開唱  這一年其實已經是第三次來參加野台開唱.有幾組樂團與歌手是

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分別有來自美國.作品以清新抒動人的音樂風格表現 .曾獲

全英音樂獎「最佳國際新進藝人獎」.並獲得葛萊美獎「最佳流行重唱組合」的

提名的麗莎.洛普 還記得從前玩團也Cover過她的歌1997年的代表作 I Do .當

晚真正聽到本人唱這首歌時.內心也感到驚喜與感動啊~還有來自日本的流行龐

樂團氣志團.外型以暴走族的造型搭配演唱時的動感搞笑的舞蹈.相當的有趣!

也吸引了滿場擠爆的樂迷!還有同樣也是來自日本的鞭擊金屬名團Grim Force .

Oliver . 還有當時最欣賞的台灣旋律金屬六翼天使等等...

233486.jpg

2006年5月27日5這天來自芬蘭的Norther來到了The Wall開唱!奇怪了...這

沒有票根可留.只好放上團員的帥照.其實我對Norther並不熟悉.一開始認識

是從芬蘭金屬廠牌Spinefarm所發行的一張DVD.內容包括旗下諸如Children

of Bodom . Nightwish. To~Die~For...等等樂團的歌曲MV.Norther也包含在其

中.另外就是從唱片行的專輯側標介紹認識.所以我其實也沒買過他們的專輯.><

因為他們的作品我覺得蠻接近COB了...但不管如何這類曲風本來就是我喜歡的

類型.所以就決定衝這場了!我蠻喜歡在The Wall看表演的.除了設備音場一定的

水準之外.有好處就是舞台的高度不管你站再遠都不會被前面的人擋到.都可

以看得一清二楚~當Norther一出場時感覺團員幾乎個個看起來都只有20出頭.

相當年輕.但作品卻相當的具有水準!表現的技巧和爽度都令人讚嘆!雖然歌曲我

並不熟.只記得有唱到"Fuck You "因主唱叫大家在歌詞要唱到這個字的時候.

要一起喊出FuckYou!!.但台下的樂迷超沒默契.喊得零零落落...哈!過當天的

演唱還是覺得相當不錯的~好聽!

PhotoGrid_1510647737037.jpg

2006 野台開唱  這一年讓我感興趣的團並不多.當時看了很多但卻也沒什麼印象...哈哈~

不過有個組合卻是讓人眾所期待的!就是來自日本90年人稱搖滾女王的香川七賴!這個當

時在台灣哈日風潮中也是眾所皆知的女歌手.這次來到了野台開唱.合作的樂手還包括了X

Japan 吉他手PATA . Megadeth傳奇吉他手Marty Friedman . LUNA SEA 的鼓手真

矢 . DEAD END貝斯手 Crazy Cool Joe . Hide wish spread beaver 的鍵盤手 D.I.E .

各個都是實力堅強的明星樂手! 也是史無前例的堅強陣容! 能夠有這次的機會看到這場演

出真的是內心讓人超級興奮! 看到這一幕真的會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很不可思議...這一晚

也是我頭一次聽相川七賴歌.看到她現場演出的嗓音實力.和充滿活力的舞台魅力! 再搭配

各個樂手的實力.真的是讓底下滿場的樂迷熱血沸騰!讓我立刻感受到.原來聽相川七賴唱歌

會讓人這麼有力量!真的是非常棒的享受!當時的感動讓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PhotoGrid_1513769962958-1-1.jpg

這場演出相當特別.由黑金屬始祖之一的Mayhem與台灣的黑金屬代表團閃靈

共同演出.文章內容及演唱會照片和影片紀錄於此:

閃靈登基10年 VS Mayhem 亞洲共同巡演 台北演唱會

PhotoGrid_1510648274670.jpg

早期在MALICE MIZER擔任主唱的Gackt是我高職時期非常喜歡的一支是

覺系樂團!之後1999年Gackt單飛展開個人活動後.曾多次台宣傳單曲.專輯

.與電影拍攝等等...而從前只能從唱片.錄影帶欣賞到瘋狂蒐集樂團及個人幾乎

上過的封面雜誌.演唱會周邊商品等等...時隔多年這次終於要登台開唱!雖然無

法以過去完整樂團的方式呈現.但也算是實現部分的願望吧...這次的演唱會一

連舉辦了2場.而且演唱會的形式還比照了在日本Fan Club限定的演唱會內容.

同時也將日本原裝的舞台及服裝造型還有表演曲目在這2天演場會中呈現.雖

然Gackt個人的作品接觸和喜歡的並不多.但就抱持著圓夢跟朝聖的心情去了

這場~到了會場後幾乎清一色的都是女生.與我同行的還有另外3名友人都是大

男人.在那個環境中頓時覺得很有衝突感.哈! 而且在演唱會過程中可能我們對

某些歌曲也都沒有很熟.或沒有覺得特別喜歡.四個男人就這樣很冷靜地在看著

台上的演出.更與現場所有情緒激動.尖叫.吶喊聲此起彼落的女性歌迷形成強烈

的對比!哈哈~不過其實我們的內心是非常得激動澎湃的!雖然期待聽到喜歡的

歌並不多.但在經過多年的期盼後後.看到真實的Gackt站在前方演唱時內心真

的有說不出的感動啊~Gackt在這場演唱會內容中有許多精彩的表現!在Mirror

歌曲中Gackt拿起了鼓棒在爵士鼓上演奏了整首歌曲.而且拍子都蠻穩的.到了過

門要算拍子時也沒跑掉.相當厲害!還有部分歌曲也展現了吉他的彈奏.但最讓我

印象深刻的是Gackt中間居然用了差不多半小時的時間.全程用中文跟下的

迷聊天互動.我說的不是用簡單的單字溝通.而是一句一句不拉不拉一直說的那

種!中文好的程度令人非常的驚艷!完全不需要翻譯.相當厲害!可以看得出他用心

學了多年中文的成果.和為這次場演唱會做了特別的驚喜互動! 

32e0c31d.jpg

2007年野台開唱 來看野台已經成為每年夏天必參加的音樂祭!這一年也不例外

~這次相當吸引我的第一個是來自美國舊金山灣區的鞭擊金屬強團Testment!

也是我最喜歡的樂團之一.演唱舞台是在中山足球場的大舞台.在看Testment的

時候還意外發現鼓手是先後待過黑金屬大團Cradle of FilthDimmu Borgir

Nicholas Barker.這兩個也是我喜歡的團.當下驚訝之餘也有種賺到的感覺~Testm

ent在這場展現了狂暴的死亡氣息與標悍的吉他演奏.相當爽快!再來還有來自

本新一代的搖滾女歌手 土屋安娜!外型本身就相當出眾的土屋安娜以一身性感的

黑色蘿莉塔裝扮登場.展現本身具有性感.又兼具強大力量的嗓音.演唱了電影及

動畫版NANA主題曲Rose及Luxy等等...歌曲真的是超好聽der啦~還有同樣也

是來自日本的RIZE樂團.音樂混合了重金屬.雷鬼及嘻哈風格.起初我並不認識這

個團.因為陪著朋友看後覺也得很不賴!演唱中還翻唱了日本傳奇樂團X Japan

吉他手Hide 的Pink Spider這首歌.引起全場的共跟歡呼!還有日本團真的好

會帶氣氛喔~相當優秀精彩!

PhotoGrid_1510648226866.jpg

在金屬樂壇中紅透半邊天的Arch Enemy 對於喜歡Melodic Death當然也參與

這場.文章內容及演唱會簽名及合影紀錄於此:

邪神大敵 Arch Enemy 2008.3.13台北演唱會

12888588_10153290661031577_4245507986278271229_o-620x443.jpg

2009年2月22日 是我這一年衝的第一場的演唱會.這次邀請的樂團是來自美國的交響

前衛金屬 Symphony X . 在這之前已經聽過新專輯 Paradise Lost 就覺得這次的

專輯非常的棒!新專輯的編曲非常緊湊.吉他跟鼓充滿厚重的力道.又帶黑暗的風

格.一聽就非常對我的味啊~雖然前衛團我聽得不多.但認真覺得 Symphony X 作

品的完成度跟用心程度還有技巧的表現跟最常拿來跟同樣是前衛大團Dream Theater

相比下真的沒再輸的.甚至超越了他們!所以這場真的沒有理由不去看!在這場真的也是

抱著來看世界頂尖大師的演出的心情來大開眼界!在精采的演唱會後也得到團員的簽名

跟合影!

PhotoGrid_1510648171212.jpg

Lacrimosa一直是Gothic Rock/Metal類型當中我最喜歡的樂團之一.也是在這

類曲風中找不到第二個類似的樂團了!文章內容及演唱會簽名及合影紀錄於此:

歌德搖滾.金屬巨擎!Lacrimosa 2009.8.8台北演唱會

les-tagada-jones-ont-passe-deux-jours-en-residence-a-la_3640602.jpg

2009年9月17日 來自法國硬蕊.龐克團 Tadaga Jones 在The Wall 演出 . 這天我帶

著剛交往的女友也是現在的老婆來看這場演出.這天會來看這場演出的我其實我並認識

這個團.也沒聽過他們任何一首歌.純粹只是好奇他們的音樂.尤其平常多半涉略較多的

搖滾.金屬類音樂比起.這類曲風對我而言相對陌生.對我老婆比較特別的是.這是他生平

第一次來看樂團演唱會.看到很多穿著樂團黑T.還有留著長髮的樂團人讓她覺得這些人

很新奇又怪異.哈哈~最後聽完後的感想就是.我還是喜歡重金屬! 完全不合我胃口啊~哈

不過也算是一個難得的體驗啦~哈哈!

PhotoGrid_1510648125272.jpg

1993年成軍的Children Of Bodom 是我從學生時期開始接觸Metal後一直

都很喜歡的樂團.也收過許多張他們的專輯.從早期的新古典色彩到後期充滿鞭

擊力道的風格.他們的音樂慢慢也隨著時代的有這樣的轉變也是我持續喜歡的

原因!(真的!Metal聽久口味會越聽越重)所以這天能來看這場心裡也是超期待

的!這次會場同樣是來到非常鳥的國軍英雄館(前一年也是來這看Arch Enemy

那時的主唱還是Angela) 然後這天看了覺得更不理想了.不知是主辦單位還是

不知是哪裡來的靈感.從演出開始前舞台整整被大量團團迷霧給包圍.甚至到前

幾排的觀眾.一直到演出中間也並未減少.就這樣舞台上的人燈光整個一切都

是模糊的.而且到最後整場都是如此 @@(個人真的覺得很不ok啊...) 雖然在這

場有聽到很多喜歡熟悉的歌.但看到這樣的舞台畫面還是覺看得不是很爽~加上

Children Of Bodom 過程也很少跟台下的我們互動.感覺就是唱一唱.彈一彈

就走了.真的有點失望也.所以之後我對這場的內容一直也都很模糊沒留下啥的

深刻印象啊...就如同當時的那團迷霧般...@@

 

 

 

 

 

 

 

 

 

arrow
arrow

    Kami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